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为什么有的人“千杯不醉”,有的人“沾酒就醉”?原因竟是这样!

自古文人騷客对于酒,都怀有特殊的情怀,爱酒醉酒痴酒,琼浆玉液、醇馥幽郁、淡雅、醇香。无酒不成诗、无酒不欢、无酒不成席。已然,酒已是大家心中的托付。刘若英为爱痴狂,李白为酒疯癞,这让我们无法想象酒触动味蕾的那一瞬间令人陶醉的感觉。很多不喝酒的人说酒难喝,其实那是自己不懂得去体会酒的美味与醇香。姿势要对,小酌一杯,小喳一口,细细品味。而现代社会人们有事没事就会聚在一起小酌两杯,但是相信大家都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有的人真可谓是“千杯不醉”,可是有的人却“沾酒就醉”,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黄老师带大家去看看!

为什么会产生醉酒?人之所以会“醉酒”,是因为人一次性饮入过量的酒精或酒类饮料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由兴奋转为仰制的状态,表现为一系列的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的症状。医学上,“醉酒”叫做“急性酒精中毒”。乙醇进入人体后,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氧化为乙醛,接着生成的乙醛又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被氧化为乙酸,最后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如果人体内这两种酶的含量都较多,酒精的代谢速度较快;但如果人体内这两种酶的含量较少,特别是缺少将乙醛氧化成乙酸的乙醛脱氢酶,饮酒后就会引起体内的乙醛积累,导致血管扩张而脸红,同时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人就会产生醉酒现象。

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使自己不那么容易醉酒呢?会不会醉酒与摄入的酒精量和个体差异关系很大,因此很难有一个标准说喝多少次会醉,只能做到:尽量少喝、避免空腹喝酒、放慢速度、避免与啤酒或者含汽饮料一起喝。饮酒前先填一下肚子,使胃里的食物和酒精混合降低酒精浓度,从而减慢胃肠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减少酒精对胃肠道的直接刺激,但酒精还是最终进入了胃肠被吸收。另外饮酒避免过快,尽量一小口一小口喝,拉长喝酒的时间,让同等量的酒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进入人体,而不是快速大量地进入人体。

若你真的因为一些不可避免的原因喝醉了,出现了发热头晕的情况,也可以饮用番茄汁缓解,番茄汁也是一种富含果糖的饮料,可以促进酒精吸收和分解,饮用番茄汁可使头晕症状逐渐消失。喝醉后饮用番茄汁比吃生番茄的效果更好。番茄汁是一种天然解酒汤,一方面,可以加速尿液排出酒精,避免被身体吸收,引起体热。另一方面,番茄汁本身有清热降火的功效,有助于身体温度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